mysin_mysoul

【EC】深海光尘 第三章 Begin again

伴随着巨大轰响的滑行渐停,机舱门缓缓打开。乘务员站在登机门口,用想到自己马上就能下班才能勉强维持的笑容跟乘客道别。待跟最后一位乘客说完“感谢乘坐本次航班,期待与您再次相见”之后,她正要伸个懒腰,才发现座位上还有一位乘客,他正出神地望向舷窗外,不,是两位。
“先生?”乘务员走上前去提醒。
“嗯?”靠窗的男人回过神来,一双清澈的蓝眼睛无辜地望向她,望得乘务员不由为刚才自己内心一点不耐烦的想法而愧疚。
“先生,飞机已经抵达希思罗机场并停稳,请您从前登机门下飞机……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?”
“哦,抱歉,小姐”,男人没等乘务员说完就意识到了什么,惶急地站起身来取下行李,又轻轻拍了拍身旁座位上的的小孩子:“David,走,我们要回家啦!”男人将嘴唇扬成一个好看的弧度,向乘务员点头致意后,便拉着手边木木的小男孩离开。
走到登机门口,男人缓缓停下了脚步。“先生,您是忘带了什么行李吗?”乘务员体贴地询问。
“不……没有,再见。”男人礼貌地回答。
“欢迎回家!”乘务员把下班的事情抛之脑后,热切地同他道别。
“谢谢……”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她竟从男人的眼中看到一抹苍凉。

在接机口,漂亮男人一眼就看见了人群中那个身材高挑的女孩,她的金发如伦敦冬日弥足珍贵的阳光般闪耀。
“Raven!”男人拉着自己的儿子快步朝女孩走去。
“嗨!老哥”,金发女孩也向男人飞奔而来,紧紧搂住他的脖子,像一只高大的猿猴攀着一棵矮小的灌木“想我没有?”
“饶过我的脖子让我喘口气就告诉你。”男人用冷漠的口气回答她,蓝眼睛里却是藏不住的喜悦。
女孩这才撒手,“Moira临时被派去出差,让我来替她接你。”
“嗯,我刚才收到了她的简讯。”
“嗨,小David,你要叫我什么来着?”她亲昵地揉乱男孩的金发。
男孩的一言不发让气氛过于欢乐的重逢平静下来,她将手上的动作慢慢换成小心翼翼的轻抚,回头望向男人:“你路上一定累了,去车里边休息边聊吧。”

男人隔着车窗望向外面笼罩在迷雾里的伦敦,若有所思。
开车的Raven顺手递给副驾上的男人一杯咖啡,“去机场的路上买的,你试下冷掉没有?”
“刚好,谢谢。”男人接过抿了一口,微微挑了挑眉答道。
“怎么决定现在回来了?”
“担心错过David入学时间。”
“不是还有半年的吗?”
“我觉得David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提前适应下,现在赶回来还可以和你们一起过圣诞节。”男人按照心中的预演对答如流,尽管他很清楚,原因并非如此,至少,不完全是。
“那边怎样?”
“芬兰?”
“嗯。”
“很干净,很安静……”话音又传回自己耳朵,男人才发现这句话竟如此熟悉,那双绿眼珠又猝不及防地浮现在脑海里……他不安地将手在额前摆了摆,心虚地补充道,“那里有雪,到处都是雪……”
“雪我们这里也有。”Raven小心躲避着迎面驶来的车流。
男人轻浅一笑,倚着靠背缓缓阖上眼睛:“不一样……很不一样……”

时光在伦敦漫长的冬日余韵中悄然度过。这天,漂亮男人出门的时候惊异地发现,清晨的第一缕阳光,正在自家前庭含苞待放的山茶花上翩跹起舞。男人将自己的儿子送上校车,在他额上留下一个轻快的吻。
“这节课我们来继续赏析T.H.怀特的《永恒之王》*”,携着泰晤士河畔清风的阳光洋洋洒洒地落进整个教室,木质的地板、装饰像烤炉中中的面包一样被烘烤出木材的香气,连质感都好像柔软了几分,倒映着阳光的海蓝色双眸波光潋滟,“之前我们讲到小瓦,也就是后来的亚瑟,在梅林的指导下,拔出石中剑,然而他受封为骑士的前夕,梅林却选择了离开。这里,梅林为何会选择离开,有谁想说一下自己的见解?”
“因为爱情!”下面一个长着小雀斑的红发男生做着鬼脸大声说道,引得周围一片窃窃的笑声。男人脸上并无愠色,反而认真的追问:“如果是爱的话,那么何为爱,梅林和亚瑟之间又是如何阐释这种爱的?”
男人环视四周,灰白混纺的毛呢西装*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流光溢彩。学生们鸦雀无声,显然以他们这个年龄的阅历还无法解释这个沉重的概念。
“既然这个概念难以表述,我们不妨从它的对立面入手”,男人循循善诱道,“那么,爱的反面*是什么?”
“恨!”学生们迅速异口同声地回答道。
男人哑然失笑,心想此刻如果一个不懂英语的人从教室窗外路过·,他一定不会猜到,这样欢愉的神情和爽朗的声音说出的是这样一个残酷冰冷的字眼。
心里这样想着,漂亮男人不由得望向窗外·:天,这不是如果!此刻真的有个男人站在窗外,不知是不是被教室里的欢快气氛感染,他的嘴角也牵出一个若有似无的笑意,让他冷峻的面部线条柔和了不少,身着笔挺的西装四件套,一头栗色头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。只是,教室里的男人知道,这个人听得懂英语,因为……他们见过。
看到讲课的男人已经注意到了他,窗外男人脸上的笑容渐渐转换为一种羞赧的歉意,正准备扭头离开,那个男人已经走出了教室,带着一种质问的神情。
没等他开口,绿眼睛的男人就心虚地回答,“我……碰巧经过,打扰您了。”说完,点头致意,准备留下个背影离开。
“嗯……要喝杯咖啡吗?”话音未落,漂亮男人自己都惊讶于为何自己鬼使神差地说出这句话。
“嗯?”
“我还有十几分钟就下课了”,漂亮男人抬起手腕看了眼时间,“我的休息室在前面走廊尽头,介意先等我一下吗?”
“好。”
男人转身走回教室,目光柔软地看着他的学生,“爱的反面真的是恨吗?大家设想这样一个场景,当你已经年老、行将就木时,有天突然有个陌生人跑来你的面前说,叫着你的名字说‘我恨你!恨了一辈子!’这时你什么感受?是也会恨他吗?”
周围的学生若有所思地摇着头,“是的,没错,你会疑惑、会愧疚或坦然、会陷入回忆、会百感交集……唯独不会是恨,因为你连他是谁都不记得了,又怎么会有恨呢?恨和爱一样,会耗费精力、侵蚀岁月……”蓝眼睛的男人转身去拿他那一沓资料继续说道:“关于这一点,奥地利作家斯特凡·茨维格在他的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里也有类似体现,女人在写给她爱了一生的男人的信里,写到他们的重逢时,是这么说的:‘你没有认出我来,当时没有认出我,也从来没有认出过我。亲爱的,我该怎么向你形容我那一瞬间失望的心情呢。当时我是第一次遭受这种命运,这种不为你所认出的命运,我一辈子都忍受着这种命运,随着这种命运而死;没有被你认出来,一直没有被你认出来。叫我怎么向你描绘这种失望的心情呢!因为你瞧,在因斯布鲁克的这两年,我每时每刻都在想念你,我别的什么也不干,只是设想我们在维也纳的重逢该是什么情景,我随着自己情绪的好坏,想象出最幸福的和最恶劣的可能性。如果可以这么说的话,我是在梦里把这一切都过了一遍;在我心情阴郁的时刻我设想过:你会把我拒之于门外,会看不起我,因为我太低贱,太丑陋,太讨厌。你的憎恶、冷酷、淡漠所表现出来的种种形式,我在热烈活跃的想象的幻境里都经历过了——可是这点,就这一点,即使我心情再阴沉,自卑感再严重,我也不敢考虑,这是最可怕的一点:那就是你根本没有注意到有我这么一个人存在……’所以说”,男人环视自己的学生,意味深长地说,“爱的反面从来都不是恨,而是遗忘,是漠然……”
男人并没有忘记在休息室等他的客人,然而,他也不知怎的,就这样滔滔不绝地讲了下去,甚至还耽误了一会儿学生们的休息时间。

办公室外还未抽芽的枝头上,停着一只知更鸟,阳光使得它胸前的红橙色羽毛更鲜艳了几分。漂亮男人递给客人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,“您也回来了?”顺势坐回办公椅上。
“谢谢”,绿眼睛的男人隔着办公桌接过,“刚回来几天,单位和学校有个合作项目,需要在这边安排个技术顾问,就……”
漂亮男人点了点头,“他们还是一群象牙塔里的学生,研究和实际生产还是有很大区别的。”
“对了,您的孩子好些了吗?”对坐的男人话锋一转。
“还可以”,男人不想因此破坏掉这个美好的晓春,便仔细地挑着好的方面讲,“我找了一家早教机构,让David在九月份正式开学前适应一段时间。您呢?”
“调动比较突然,所以我就先把他俩送回了德国,和她们的外公外婆在一起。”绿眼睛的男人说完,扫视到办公桌上的名片盒,缓缓往前探了探身抽出一张,轻念着手指抚过的名字:“Charles Xavier,文学教授,Professor X……”在对面蓝眼睛的注视下,将名片放入自己西装胸前的口袋,又缓缓拿出一张黑色的名片递向桌对面:“Erik Lehnsherr,幸会。”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*《永恒之王》:在《天启》里教授讲课时捧着的那本书,在《X战警2》里老万在监狱里读的也是这本书。梅林离开小瓦(亚瑟)的情节出自《永恒之王》第一部《石中剑》第二十一章。小说主要讲述了亚瑟王的故事,也就是在欧美圈另一对比较知名的亚梅cp出处《梅林传奇》的原著。不过,小说里的梅林是以老人的形象出现的。
*关于教室的环境和教授的打扮:此处主要参考了《天启》中教授上课的场景。
*关于“爱的反面”:此处借鉴了我小时候读到的张晓风女士的一篇散文,时隔多年,我已经不记得文章的标题,然而里面关于“爱的反面”的探讨我一直留有深刻的印象。

评论(1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